■一些商戶春節過後放開門炮,導致濃煙滾滾。(資料照片) 本報記者 張海強 攝
  《一噸爆竹至少產生300公斤灰霾 政協委員建議春節全面禁炮》
  隨著馬年春節的臨近,有關禁炮還是限炮的討論也多起來。石市政協委員王忠秋先生,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起草有關建議石市春節期間全面禁炮的提案,準備提交給明年1月份召開的市政協十二屆二次全會。昨天,燕趙晚報就春節期間市民希望政府禁炮還是限炮問題,開通熱線和微博,征求大家的意見。
  截至昨天下午4時,共有153名讀者和網友,通過新聞熱線、微博、微信參與有關禁炮限炮的討論,其中122人希望政府在春節期間禁炮,占79.7%,希望限炮的31人,占20.3%。
  在通過新聞熱線參與討論的65名讀者中,有63人希望政府在2014年春節期間全面禁炮,2人希望限炮;40人參與微信討論,23人希望禁炮,17人希望限炮;參與微博討論的48人,其中36人希望禁炮,12人希望限炮。
  支持禁炮,理由:污染、火災、傷人
  讀者戴女士:贊成禁炮,污染嚴重,太擾民;
  讀者郝先生:支持禁炮,二環路周邊城鄉接合部應該加大力度治理;
  讀者於先生:放炮雖然是千年流傳下來的習俗,但為了人們的健康和安全,這個習俗就沒辦法保留了,還是取消為好;
  讀者周先生:支持全面禁炮,理由是污染,火災,傷人;
  讀者楊女士:建議全面禁炮,本來空氣不好,再放炮沒法喘氣了;
  讀者曹女士:我和我媽媽都希望禁炮。石家莊這兩天好不容易藍天白雲了,應該珍惜;
  @胖哈哈:不想放,也不能放,為我們能呼吸新鮮的空氣,還是別放炮了。
  支持禁炮,理由:心臟受不了
  讀者萬女士:我是一名心臟病患者,有一年春節鞭炮聲特別大,導致我上不來氣。我建議春節全面禁炮。
  讀者田先生:我是離休幹部,我支持禁炮,放炮污染太大,聲音太大,垃圾很多,經常傷人,危害太大了;
  讀者劉先生: 我建議春節禁炮,去年春節放炮時把我家玻璃都震裂了,烏煙瘴氣的對孩子們身體也不好;
  贊成限炮,理由:多禁幾天炮作用不大
  讀者韓先生:我不贊成禁炮。一是沒有過年的氣氛,也沒有喜慶勁兒;二是過年放炮是中國的老傳統;三是空氣污染不是禁幾天炮就能好轉的。限炮是可以的,不需要完全禁止。有人擔心安全問題,這應該增強安全意識,不能因噎廢食。
  讀者張先生 :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,我感覺應該允許放炮,但可以加以限制,不應該完全禁止,否則就沒有過年氣氛了。
  @大帝:中國的春節如果連鞭炮都不讓放了,不知道這年俗年文化還有沒有意義。工作一年,盼的就是過年,結果年沒年味了,讓本來“壓力山大的人們還有什麼可盼的啊?
  燃放電子炮、社區演節目,也挺有年味
  讀者黃女士:建議全面禁炮,願意熱鬧的人弄電子炮,不就聽個響嗎?
  吳先生:可以用文藝演出代替放炮,社區自編自演年味更濃。
  讀者文先生: 我贊成全民禁炮,過年掛些對聯、弔花,歡歡喜喜過年比較好。放炮本來就是浪費,對環境也不好。
  微信孫偉立:在各個休閑廣場播放幾首歡快的音樂,來表達春節的喜慶,,比放鞭炮要喜慶得多吧?
  鞭炮爆炸,心有餘悸
  石市南王村現年57歲的文明前先生,是65位打進熱線參與討論的讀者之一。作為倡導春節禁炮的積極市民,他說:“我這樣做是有原因的!”
  文先生家開小賣部多年了,以前他賣鞭炮,在搬運過程中,不知為何,一箱子鞭炮突然爆炸起火, 幸虧撲救及時,才沒導致更大災禍。從此,他就害怕鞭炮,不管誰讓他賣鞭炮,哪怕是小鞭兒,他也堅決不賣。不僅如此,他也不讓兒子和孫子燃放鞭炮。今年春節,不管政府是禁炮還是限炮,他都會勸說兒子連小炮也不放,為改善省會大氣環境貢獻力量。
  市政協委員王忠秋說,放煙花爆竹是中國人春節的傳統風俗,年年春節,年年煙花爆竹,年年事故頻發。去年1月18日,行唐縣上碑鎮楊村煙花爆竹銷售點爆炸,導致房屋倒塌,人員傷亡,以血的教訓提前炸響春節安全警鐘。
  春節期間大年初一空氣污染最嚴重
  據王忠秋調查,今年春節爆竹集中燃放時段,省會空氣污染仍是“加速上升”。其中,除夕、正月初一的空氣污染出現短時污染高峰。
  據石家莊市環境監測中心監測顯示,2月9日到10日,受集中燃放煙花爆竹影響,石家莊市城市空氣質量AQI指數處於假期最高峰,兩日AQI指數均高於300,為六級嚴重污染水平。特別是2月10日大年初一,雖然有小雪飄落,但AQI指數仍處於春節假期的峰值,達到371。雖然初二、初三均有霧霾出現,但AQI指數仍分別降至182、212,為春節假期的最低值。到了初五,雖然當日天氣晴朗,但是由於省會部分市民受“破五”民俗影響,違反規定燃放煙花爆竹,致使初五石家莊市大氣污染又有所加重。
  面對燃放煙花爆竹對空氣造成的污染,王忠秋希望政府在2014年春節期間,採取禁炮措施,最大程度地保護大氣環境。
  “我們已經失去了享受這種民俗的條件”
  石家莊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會副會長張忠民認為,城市限制燃放煙花爆竹,也是無奈之舉。因為大家已經沒有盡情燃放的環境了。
  燃放煙花爆竹是農耕社會的產物,當時地廣人稀,人們居住以平房為主,冬季的農田空曠,因此不會造成空氣污染和噪音污染。今天,我們的城市人口密集、高樓林立、燃放煙花爆竹必然會污染環境,也影響人們的正常休息。
  因此,他主張禁放,起碼也要限放。不是說民俗不好,而是我們已經失去了享受這種民俗的條件。既然我們選擇了城市生活,就要有所節制。如果為所欲為,受害的只能是我們自己。
  您希望馬年春節
  禁炮還是限炮?
  親愛的讀者,面對嚴重霧霾天氣的困擾,您希望石市在馬年春節期間全面禁炮還是跟今年春節一樣限炮?您覺得用哪些文明健康的方式取代放炮好?歡迎撥打晚報新聞熱線96399,或在微博@燕趙晚報。  (原標題:近八成參與討論者希望禁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46mrsg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